github pages构建失败问题解决

今天为本博客提交更新后,github pages自动构建始终不成功。原以为是新提交中引入了错误,于是按照Git操作:强制删除提交到远程版本库的数据与版本记录的方法取消了所有的更新,但依旧没用。

由于构建的结果邮件中只有这样一段话:

The page build failed with the following error: page build failed

关于构建失败的原因一丁点都没有告诉我们,所以根本没法调试嘛。

在阅读github的官方帮助文档Pages don't build: "Unable to run Jekyll"后,决定按照其中Syntax errors部分的内容做如下尝试:

首先,按照jekyll的官方安装文档安装jekyll:

sudo gem install jekyll

然后,在博客的根目录下,执行:

jekyll --safe

命令会输出详细的信息,如果构建失败,则在输出的信息中查找错误原因,比如本博客构建失败的原因出在文章的头部添加了如下类似的标记:

category:
    - Algorithms

导致之后一行的tags标记数据在构建时出错。我直接将每次执行构建 jekyll --safe 提示的错误信息中相关的category标记直接删除(也许其后加个空行就可以了,没尝试过),然后重新执行构建,依次循环,直到构建成功。然后将数据提交到远程版本库。

由于jekyll本地构建时输出的信息也比较隐晦,很难一下子找到问题所在。比如提示 Algorithms 元素构建出错,

Not creating a link for ref_id = "0".Liquid Exception: undefined method `gsub' for ["Algorithms"]:Array in post

但没说是哪篇文章的哪一行,没办法只好使用grep查找:

grep Algorithms _posts/*

找出所有存在Algorithms单词的文章,然后逐个文章打开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