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JavaScript - 我的经验与建议(译)

原文:learning JavaScript - my experience and advice

译者:youngsterxyf

自从我曾提到自己在刚过去的几个月中学习了JavaScript,很多人就发email给我询问我是如何学习JavaScript的以及推荐如何学习。以下就是我的经验和最佳建议。

注:我是想真正地学习JavaScript---不是捷径,或快速技巧,或元工具(meta-tools)之类让我不必要学习JavaScript的东西。我想学习、掌握、阅读、理解以及记住JavaScript这门语言,从而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理解所有其他以JavaScript编写的很酷的东西。

首先---很多人可能会告诉你去阅读Douglas Crockford的著作《JavaScript语言精粹》。但当我开始阅读这本书时,才发现它是如此的紧凑简洁以致我根本不知道它在说啥!

你知道何时一个专家是在谈论自己的领域,就不知道如何为其他人做点简化么?感觉这本书对于那些已有20年的C、Java或C++编程经验来说非常完美,他们只需要快速概览必知的JavaScript知识点。

但它真的不是要教你学习JavaScript。它不会指导你学习任何东西。因此我建议先跳过这本书。

相反,从Marijn Haverbeke的著作《JavaScript编程精解》开始学习吧。

这本书一开始非常简单易学,简直是太简单了,这能鼓舞你,让你自信起来。你就能得意洋洋地说“这很简单嘛!”

阅读这里的在线版本,因为你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测试实验。

然后,在读完几个章节后,转而阅读《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三版---Nicholas Zakas著

这是一本终极教程,花很多篇幅详细解释大量知识点,覆盖几乎所有东西。每个章节你都应花费几个小时来阅读,等你读完这本书时,你知道的也就和大多数自称JavaScript程序员的人一样多了。

有趣的是,读完这本书后,我又回过头来阅读《JavaScript语言精粹》,现在我能理解书中讲述的东西了。但由于《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一书的内容是如此全面,所以也就覆盖了所有的“精粹”了。

当然,你必须记住你正在学习的东西,因此我强烈推荐你记下学习的每个新知识点,最好是记在一个抽认卡程序中,就像这样。因为要学习很多东西,所以你必须在几周或几个月后提醒自己学习过哪些东西。

如果你想阅读更多书籍来在大脑中巩固JavaScript,那继续学习:

这些书都非常好。你会发现自己能更快地阅读这些书,因为你已比较熟悉JavaScript。阅读的同时最好写写书中的示例程序,把玩把玩。

阅读一些真实世界的JavaScript代码

在写了上千页短小示例代码片段后,你会想看看两个非常流行而强大的JavaScript项目的源代码:

  1. Underscore.js
  2. Backbone.js

你会发现之前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现在你能够顺畅地阅读和理解JavaScript代码。

然后是jQuery,以及更多...

jQuery绝对是无处不在的,你要想完整地学习JavaScript就必须学习它。

学习了纯JavaScript冗长的处理问题的方式,你会很喜欢jQuery提供的快捷方式。

我真的很喜欢《深入浅出jQuery》一书,绝对是傻瓜式书籍。这本书非常精彩地引导你学习jQuery,边学边应用你学习过的东西。

如果你仍然渴望学习更多关于JavaScript的东西,那么深入学习:

然后放下书,去使用JavaScript吧!

你也许会想这还用说吗,但如果我不说,有些人又会抱怨了。因此,看看你现有的网站,去应用你学会的东西。或者从头开始做个新的站点,尽可能用JavaScript来实现,即使只是一个实验性作品。

其他建议?看你的了!

好了...上述就是我的一点经验,对于结果我相当满意。

也请你在此分享其他的建议或经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