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roxyConsole简介

之前在Golang中如何让html/template不转义html标签搭建高可用负载均衡组件及缓存DNS两篇文章中都提到为了方便使用HAProxy,我实现了一个简单的HAProxy负载均衡任务管理系统。前些天我把代码放在Github上,算是开源吧。

同事使用该管理系统,遇到问题时,由于不清楚其实现,也就无法分析问题出在哪,同时也会有些恐慌,生怕搞挂了HAProxy,毕竟上面承载了一些关键的业务,所以我绘制一张图用于说明HAProxyConsole的应用场景和工作原理。

HAProxyConsole-arch

图中蓝色标识的部分都属于HAProxyConsole。

  • 用户通过Web页面增/删/改/查负载均衡任务,但这4个操作直接修改的都仅是数据库(DB.json或MySQL数据库)。另外,HAProxyConsole的Web页面中还嵌入了主从HAProxy自带的数据统计页面。
  • 只有当用户点击按钮“应用到主HAProxy”或“应用到从HAProxy”后,HAProxyConsole才会根据DB.json或MySQL中存储的数据和配置文件haproxy_conf_comm.json生成最新的HAProxy配置文件,然后拷贝一份为主HAProxy的配置文件或远程拷贝一份为从HAProxy的配置文件,最后重启HAProxy进程(/path/to/haproxy/sbin/haproxy -f /path/to/haproxy/conf/haproxy.conf -st `cat /path/to/haproxy/haproxy.pid`),使最新的配置生效。重启的过程中HAProxy会先检测最新配置文件的正确性,如果不正确,则不会重启。

在部署HAProxyConsole,应按实际情况修改配置文件app_conf.ini中的参数值。另外,由于HAProxyConsole在为HAProxy应用最新配置时,是直接覆盖HAProxy原来的配置文件,所以haproxy_conf_comm.json中指定的HAProxy数据统计页面所使用的端口应与你原来为HAProxy指定的数据统计页面的端口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