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3,展望2014

2013已经过去了。

时间消逝得太快,以至于很多事情在记忆上相互重叠,无法明确区分事情发生的时间点。那么该如何回顾这过去的一年?

工作

2013,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几乎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自认为做了一些事情,也有很多收获,愉快而充实。技术工作于我而言,更多的 是一种兴趣、乐趣。

非常感谢领导、导师以及伙伴。领导、导师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导师始终耐心地给于业务和技术的指导,和伙伴的合作非常愉快。

这一年,如果说我有了些许成长进步,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们。

这些话说得也许有些像获奖感言,却是发自我的真心。

生活

2013,我和老婆,订婚、领证,终于结束了长达5年的异地恋,从此以后会有个人始终和我“相依为命”,面对或许琐碎的每一天,在城市飘荡的 日子也不会再孤单,我很安心,很踏实。

现在,我没车、没房,每个月的工资也不算高,但我始终在努力,除了为自己,还因为有个人值得你去努力把生活过得更好。

为了记录我们以前和以后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特意创建了一个大事年表网页

读书

2013,我读过的书非常少,如果非得为此找个理由,我想应该是:很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工作和技术上。

我非常庆幸自己高中、大学、读研的时候阅读了大量的杂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学业,但我更加看重我如今的心态、思想,气质。

这里简单罗列一下2013年读过的书:

  • 明朝那些事儿(1-7全)(强烈推荐)
  • 读者(梁文道著)
  • Go Web编程
  • Learning Raphael - JS Vector Graphic(对Web数据可视化感兴趣的话,非常推荐)-> 阅读摘录
  • Just For Fun - The Story of an Accidental Revolutionary (Linus Torvalds自传,推荐)-> 读书笔记
  • Beginning jQuery [读书笔记)-> 阅读摘录
  • Learning from jQuery(推荐给jQuery学习者)-> 阅读摘录
  • JavaScript语言精粹 -> 阅读摘录
  • Pro Git (未读完)
  • 精通CSS-高级Web标准解决方案 (未读完)
  • UNIX环境高级编程 (未读完)
  •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村上春树著,未读完)
  • 研究之美 (是13年读的么?)

书单中几乎都是技术书,而技术书又是因工作需要而阅读的,所以好几本都未读完。

仍然希望2014年多花些时间阅读,增强“内功”,目前列入计划的书籍有:

  • 历史研究(汤因比著)
  • UNIX环境高级编程
  • TCP/IP详解 卷1

求精而不求多,努力达成目标。

博客

坚持写博客,也是13年的一大收获,一共写了45篇文章,主要分为技术译文和工作技术总结两部分。

深感写博客对于技术、知识积累是非常有帮助的,现在我就经常翻阅以前写的文章。

勤写博客、总结工作心得,对于工作的帮助也很大,不说别的,就说:有时也许领导突然让你就近期的工作写个总结,如果你已经写了博客,那就可以直接拿过来改改就可以O了,哈哈。

其他

13年,我并没有怎么运动锻炼。回顾2012,展望2013中的“信誓旦旦”让如今的我感到很羞愧。但,住处离公司近,这一优点让我养成了 走路上下班的习惯,从4月份入职到现在,9个月,除了一次睡过头了打车到公司,每天上下班走路各半个小时左右,对于我的身体健康不能说没有积极的影响。

未来一年

2014年,相比2013年,也许并不会有太多的区别,但我仍非常期望自己---2013年做得好的继续保持,没有达到自己期望的地方则加油努力!

“活着是一种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