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个前 leader 的交流笔记

2022-11-16 三
By xiayf

如下这份笔记,是 19 年和一个前 leader 交流后记录下来的。说是交流,其实是针对我当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给我提出的一些改进建议。如今再看看,仍然能引起自己的思考。

2019-10-27

如何讨论需求/技术方案

  • 系统性理解需求

    • 全面梳理技术方案,论证方案的不合理之处
  • 如何证明方案不合理?

    • 资源成本(机器、人力),重复工作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 对效果(收入等)的影响
    • 要站在“公正”的角度来论证,从大家共有的认知(机器、带宽、内存)出发

最后才是什么系统复杂度(说到这个点,很容易扯淡,谁都会说自己复杂)

讨论问题的时候,自己不做,但不要从“硬推给别人的角度”去讨论,而是要从“为啥自己不应该做”的角度出发。比如做了,导致系统耦合,复杂,做了导致多余的调用量更多等 。

2019-12-17

  1. 跨团队工作讨论时,围绕应该怎么做(怎么做最合理)来讨论,而不是围绕如果自己来做会有什么困难来讨论
  2. 项目/系统要有 目标/长远架构图(最终做成什么样子,核心 KPI)
  3. 做好向上汇报
  4. 不要拿“做的过程中的困难”来搪塞不做,而是要从客观事实的角度来问应不应该做
  5. 不要聚焦于解决现实世界的一个个问题,而是要靠具体的一个个问题,抽象出一张大图
  6. 把自己的系统做成链路上最极致的那个,而不是等别人做好后来反推自己变革
  7. 要区分重要和不重要的事情,核心的事情要仔细揣摩,没有人是傻子,那些资深的人说出的话更要揣摩,理解
  8. 要有规划和愿景,leader 没有这些,团队走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