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终-回顾与展望

昨晚实验室聚餐,和师兄们喝醉了,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就和他们一样将要毕业。时间,总是往前看觉得很漫长,可回过头去看看,一年也就是瞬间的事情。

2011,我从研一走向研二,2012,我将从研二走向研三,继而毕业,工作。

回顾过去一年,于我自己而言,过得很平淡,也许是大学以来最平淡的一年,只能说也许,因为对于2011,我记不得太多的事情。

这一年里,我,一个技术男,比以前更宅,话也相对少了很多,直接表现为QQ空间或者校内上的文字写得很少。很少和别人谈论自己,因为我觉得纠结于那个“小我”是件很“小青年”的事情。人与人之间不可避免的隔膜导致了个人的事情不管多大在别人眼里都是微不足道的,在别人的心里掀不起半点波澜,说过了也就忘了。所以那些关于自己的,还是放在心里比较好,毋须说些没意义的。

这一年里,我想得挺多,但真正做了或者说做好的却很少。这是件严重的事情。特别在技术上,东看西看,东学西学,眼界确实开阔很多,也养成了较为良好的技术趣味。但从技术能力上来说,真不好说,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

这一年里,最大的收获,也许是对“学习”的重新认识,以及试图从“学知识”向“做事情”转变(这里的“做事情”特指“解决实际问题”),以前的自己太喜欢太沉迷于学东西,而忽略了自主地做事情。“生有涯,而知无涯”的无奈是必须面对的,对于有限的人生来说,知识必须对自己有用才值得学,特别是技术相关的知识,那怎么知道哪些知识对自己有用呢?得“边用边学”,需要用的时候再学。所以应多做事情,应找实际的问题,尝试去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根本,才是目的,而不是学习。学生时代习惯了学,习惯了边学边用,但对于研究生,对于以后的工作来说,光顾着学是没用的,而且一味的学也是非常难以深入的,要对某个方面有个深入的理解,必须通过做事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一转变过程让我非常纠结,而且到目前为止还算不上成功。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过程可能很简单,但对于我来说,好奇心强,喜欢学东西的来说,确实极其艰难的。每做一件事情,都很可能陷入学习的状态,而不会及时地适可而止。

这一过程希望在2012年有个很好的进展。

这一年里,我逐步意识到自己存在的另一个大问题---不够自信,其外在表现为和别人一起时,极其容易将自己的观点让位于别人的观点,即使我并不认为自己的观点存在什么问题,或者别人的观点比我的更正确。我只是不想凌驾于别人之上,不想让自己影响到别人。这听起来似乎不关乎自信,但我想本质上是的。“不够自信”这看起来也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我想对于一个成年人,特别是一个男人,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事业也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以前自己活得太谨慎,不喜欢在公共场合表现自己,觉得提高自己的内在修为才是重要的。但其实活在社会中,适时适当地表现自己,表达自己的观点,坚持自己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有个词叫“内圣外王”,以后我得更加注重“外王”,内外兼修。

这一年里,我活得又很随性(和“活得谨慎”矛盾而共存),不太注意自己的言行,脏话口头禅也比较多,虽然在我看来,我的脏话全是在表达一种情绪,仅此而已。但我想在别人来看,其感受也许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年轻人还是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的,呵呵。另外,尽量少评论别人,特别是别人的缺点。

这一年里,我很懒散,自己都有些看不过去了,“这样的日子,再好的,没有了”,我想不是件好事情。能够自我安慰点是还读了点书,整理一下:

社科文艺类

  • 佛祖在一号线
  • 书虫小札
  • 复杂性思想导论
  • 人生
  • 给研究生的学术建议
  • 边城
  • 朱镕基答记者问
  • 窗里窗外
  • 联大八年
  • 笑谈大先生

技术类 (部分是按需选取章节阅读)

  • Shell脚本学习指南
  • 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
  •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 PHP和MySQL Web开发(原书第3版)
  • 分布式处理实践
  • Java Collections
  • 可爱的Python
  • 浪潮之巅
  • CSS Web设计快速上手
  • 编程人生
  • C陷阱与缺陷
  • 调试九法
  • 黑客与画家
  • Python UNIX 和Linux 系统管理指南
  • 版本控制之道

比较而言,数量上不算少,也不算多,但主要问题还是质量上,觉得自己有些浑沦吞枣,读得太匆忙。这是以后的阅读需要注意的,克制焦躁的心理,慢慢阅读消化。

新的一年,具体来说,我需要面对的几件大事情,大致包括:

  • 小论文
  • 实习
  • 毕业论文,包括答辩
  • 找工作
  • ...

2012年底,我将要毕业了(虽然,形式上是2013年毕业),我就要工作了,这也许是和高考相当的一件大事,希望自己能够举重若轻,踏实准备,顺利应对。(再具体点是不是应该说多多coding,多做事情!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