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路线(针对具备一定编程经验者)

相比C,C++,JAVA等编程语言,Python是易学的。但要想深入地理解Python,并熟练地编写Python风格的Python代码。我想还是有一长段路程要走的。下面即是我的一点经验总结,主要是为了整理自己学习的思路。

  1. 花1-2天的时间阅读一本好的Python入门书籍,并在亲手实践书中的代码。推荐入门书籍:《A byte of Python》(中文翻译《简明Python教程》)或《Practical Programming:An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Using Python》(中文翻译《Python实践教程》)或者其他的比较薄的入门书籍。
  2. 抛开书籍,用Python去写一切你想写的程序。这时最好的参考文档即为:(1).Python命令解释器中的help(),dir()辅助方法;(2).Python官网文档:http://docs.python.org/ 。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就用这两个方法查,再不行就去google一下。
  3. 两三个月之后,积累一点的代码量,再重新找本讲解比较详细的书,重新梳理一下自己对Python的理解,纠正自己实践中一些不好的方式。推荐书籍:《Beginning Python: From Novice to Professional》(中文翻译《Python基础教程》),《Learning Python》(中文翻译《Python学习手册》),《Dive into Python》,《Core Python Programming》等。另外,也应该在编码的过程中重复地去查阅Python标准函数库,标准库里已有模块实现的功能就不要自己实现。
  4. 之后,根据实际需要,去了解使用一下Python的各个方面的函数库(比如http://docs.python.org/modindex.html中罗列出来的,以及matplotlib, numpy等用于科学计算,图形图像处理的),特别是诸多的Web框架(django, web2py, cherrypy, tornado等),可以先从简单的开始。如果是对Python的底层实现感兴趣,那么就该去看看Python源码,阅读一下《Python源码剖析》; 如果对文本处理感兴趣,可以阅读一下《Text processing in Python》等; 如果对网络感兴趣,可以阅读《Foundations of Python Network Programming》,尝试实现一个简单的web server ...
  5. Python相关的开源函数库非常非常的多,各个方面的都有,所以学习者应该尝试着去用它们,了解它们,而不是啥都要自己来实现。因为Python擅长的就是快速开发,而且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当然如果你想加深自己对某个方面的理解,也可以尝试去实现一些简单的模块。
  6. 总之一句话:学习Python的关键就是用!而且是要多用别人的。动手实践才是王道!那么多优秀的开源函数库不要浪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