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指针的一道笔试题

同学找实习,遇到这样一道笔试题:

int *a[2][3];
sizeof(a) = ?
sizeof(*a) = ?
sizeof(**a) = ?
sizeof(***a) = ?

这题还是有点小意思的。遇到这种题,脑子一定要清楚,注意分析。

对于int *a[2][3]应该这么理解:

a是个数组,有两个元素;元素也是数组,其有3个元素,每个元素是指向int类型的指针。

指针的长度固定为4个字节,C语言的int类型也是4个字节。

这样一分析,这题就简单了。

sizeof(a)意思是求a数组的长度,数组的长度=数组元素的个数*元素的长度,所以sizeof(a) = 2 * 3 * 4 = 24个字节
sizeof(*a)中的*a是指a的第一个元素,所以sizeof(*a)就是求a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的长度,即sizeof(*a) = 3 * 4 = 12个字节
sizeof(**a)则是求a的第一个元素(也是数组)的第一个元素(是指向int类型的指针)的长度,所以sizeof(**a) = 4个字节(即为一个指针的长度)
sizeof(***a),因为**a是一个指针类型,那么***a即为*(**a),那为指针指向的值,这里为int类型,所以sizeof(***a) = 4个字节(int类型的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