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2,展望2013

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很大一部分原来就已在2011年终-回顾与展望一文中提及---实习、找工作、毕业,除此之外还有:我和女朋友定亲了,总算朝着婚姻近了一步,哈哈。

实习

关于实习有太多的话想说。7个月的时间里浓缩了太多的欢乐,太欢乐了。原本以为我的读书生涯就要这么平淡无奇地结束了,没想到在这个结尾处竟然给了我个大惊喜,所谓惊喜并不是这份实习有多牛逼,而是遇到了一群欢乐的人,一群“重口味”的人,一群彪悍的人,而其中绝大部分是女人,噢,女生更恰当些。

在G1C1,我快乐地写代码,上班是种享受,我想以后很可能不会再有这样的享受了。在G1C1,我逐步地发展成为一个吃货,所以毫无疑问地胖了,原本我以为自己会一直瘦下去。另外,我也黑了,因为经过了无数次地“被黑”,但她们说我应该高兴才对,她们“黑”我是因为“爱”我。关于“黑”这件事情,刚入职的时候,我是很同情wenbin的,因为见他被“黑”得体无完肤的,可我也没逃脱作为一个G1C1码农的宿命,wenbin走后,替代了他的角色,而我走后,comen则替代了我的角色,可惜之后就不会再有了。

吃,是Google的特色,故在G1C1也不例外。因为G1C1不与其他部门在一起,所以没法吃食堂。但我们也不亏,老大带着我们吃遍了办公室方圆几里地叫得出名的饭店,吃饱吃好,并且一天一换。并且吃饭的场景实在不得不让码农感到幸福,男女比例经常是6:1,与“交大男女七比一,一对情侣三对基”的情形那是恰好相反,而且我们实验室甚至比七比一的情况还严重。所以我一直来回感受两种极端。又由于女生的食量多半偏小,作为男生,最后“扫盘”的工作那自然是义不容辞的,胖也就必然的结果了。

因为工作内容比较多元化,所以G1C1实习生的专业背景与就读学校覆盖面很大,可以说是“一锅大杂烩”。专业不同,并没有妨碍交流,反而使工作氛围更加活跃,具备专业特色的阐述方式与内容相互碰撞交融。

很想逐个介绍我所知道的G1C1er们,可苦于胸无半点墨水,只好作罢。但你们应知道,应相信,现在,以后,我都会一直念着你们,想着你们。感谢和你们一起度过的美好青春时光。

找工作

我的求职经历并不顺利,主要原因是对于求职的“求”字在认识上有所偏差。我不喜欢“求”,我认为找工作就和找对象一样,我想找你,你认可我,才行。我就这样,你不要我,拉倒。这种想法导致我并没有认真准备笔试面试。其实找工作和学校里的应试是一样一样的,所以你得做题,各种应试的题目,除了一流的公司,一般公司考的都是老题目或者类似的题目。另外,要注意找工作的目标不是向公司证明你的能力,而是拿到offer,“不择手段”地拿到offer。

对自己未来几年做了基本的定位之后,我没有参加银行、国企一类公司的招聘,集中应聘技术型的私企外企大小公司,由于裸考裸面,结果多半不太理想。这里对于应聘的公司不做评价,求职的具体过程也不详述,只是真心感谢那些认可我赏识我的人,还有虽然拒了我但真心帮助我的人,谢谢你们。

最后,腾讯收了我,虽然待遇和职位的工作内容不是很理想,但我想应该是个不错的机会,值得以后好好努力工作,感谢当时的几个面试官,也就是我以后的同事,当然还要特别感谢yuye同学,你也算是一个“奇葩”吧,哈哈,没有任何贬义哦。

我之所以选择技术作为我的职业目标,一方面当然是因为我本来学的就是技术,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做技术比较纯粹,我希望自己以后心里能一直很踏实安心。

毕业

说到毕业论文,一个字足以概括---“水”。哈哈,但幸好顺利毕业了,虽然过程很痛苦,很煎熬。现在的我无所事事,坐等毕业,哈哈。

这次毕业与本科毕业有什么本质区别呢?那就是这次我是真的要结束读书的生活了,正式进入社会,需要承担的责任也是完全不相同的,并且以后我应该不会继续深造求学了。

回顾十几年的读书生涯,实在难舍。

定亲

和女朋友相关的文字,我写得很少,自己也觉得有点对不住女朋友。其原因一方面是从我们认识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里,我正逐步地趋向沉默,文字表达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是我觉得幸福其实是一件挺私密的事情,不能多晒。所以,我不说并不是因为我不幸福,其实我一直幸福得偷着乐呢,哈哈。

定亲的过程并没有想的那么顺利,要考虑很多问题,要和双方父母亲人沟通,特别是要和女朋友沟通,从恋爱逐步走向婚姻,会遇到很多很多现实的细节。面对现实,会产生矛盾,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相爱的人请记住,矛盾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要夸张了问题而放弃了情感。

谈谈自己

回顾从大一到现在的几年时间,我的变化应该算是蛮大的,我逐步地不再关注那些大层面上的事情,不去想那些形而上的问题。那些事情,那些问题,想不透,看不穿,也不会真的有解。这辈子,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少很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算是不浪费生命吧。也许有人认为这是“认命”了,认为我在逐渐成为一个“单向度”的人,但其实我还是想趁活着多扑腾几下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活,只不过想法换了个方面。

未来一年

也得为这新的一年做点规划,定点目标啥的。可以从工作、健康、情感、技术等几个方面来谈吧。

对于工作,我希望自己能够踏实些,逐步精通工作相关的技术,多认识一些人,对所处的技术行业有个更清晰的认识。

身心健康应该始终放在第一位,要多运动锻炼,坚持跑步什么的,多出去走走,断然拒绝“宅”的习惯,特别是要多和女朋友出去玩,这个可以做个详细的计划。时间是靠自己安排的,理由也会有千万,但都不应接受其成为不注意身心健康的原因。

情感方面,希望自己能够一如既往,并且更加耐心,细心,注意交流沟通。另外,要尽快完成婚姻的流程。

说到技术,还是老毛病,有太多东西想学,不过现在学习方式在逐步进入良性循环,心态上也不会那么盲目了。接下来的一年里,自己必须不避重就轻,要攻关把核心技术练扎实,多写代码,多整理总结。

过去的一年里,书籍阅读不多,也不见得是件坏事。不过新的一年里,应该要精读一些书,包括文史与技术类的,多思考。

上述也说不上是规划,只是对自己提点要求和期望,希望自己在各方面都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