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上安装PHP开发测试环境

先从HTTP请求处理流程图来看看我们所需的PHP开发测试环境包含哪些组件。

PHP开发测试环境

从图中可以看出系统包含如下几种组件之间的交互:

  • Nginx与PHP-CGI(PHP)的交互
  • PHP-CGI(PHP)与文件系统、分布式内存对象缓存系统、数据库之间的交互

除了PHP与文件系统之间的交互,其他几种交互均为客户端-服务器模式,以Socket方式进行连接,都需要安装配置相关组件。

对于Nginx与PHP-CGI(PHP)的交互,PHP-CGI默认打开9000端口,等待Nginx转发过来的请求,所以需要在Nginx配置文件中添加类似于如下所示的虚拟主机配置:

server {
    listen  8000;
    server_name localhost;

    location / {
        root    html;   # 这里为你的网站的根目录
        index   index.php index.html index.htm;
    }

    location ~ \.php$ {
        root    html;   # 这里也设置为你的网站的根目录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 这里设置为你的PHP-CGI监听的网络地址
        fastcgi_index   index.php;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include fastcgi_params;
    }
}

在Windows上,直接双击运行php-cgi.exe文件打开PHP-CGI服务,貌似没用,可以在CMD中执行php-cgi.exe -b 127.0.0.1:9000来打开服务。

对于Nginx.exe,可以直接双击nginx.exe来运行,但如果要停止nginx的运行或者重新加载配置文件,则可以在CMD中执行如下相应的命令:

nginx -s stop   fast shutdown
nginx -s quit   graceful shutdown
nginx -s reload  changing configuration, starting new worker processes with a new configuration, graceful shutdown of old worker processes
nginx -s reopen re-opening log files

另外,Nginx的虚拟主机配置信息中,root指令指定的网站根目录路径应遵从Unix的格式,而不是Windows的格式,即使用/而不是\来分割目录层次。

Nginx与PHP的Windows版本可分别从:Nginx for WindowsPHP for Windows。无需安装,解压缩即可。PHP-CGI的可执行文件php-cgi.exe也在PHP的压缩包中。


对于分布式内存对象系统,以Memcached和Redis为例。PHP通过扩展包与它们交互,所以需要下载相应的扩展包,并配置PHP。

以PHP 5.3版本为例,可分别从http://downloads.php.net/pierre/http://blog.phpwind.me/wp-content/plugins/download-monitor/download.php?id=9下载PHP的memcached扩展包与redis扩展包,注意扩展包对应的php版本号必须与你安装的PHP的版本号一致。

解压缩后将php_memcache.dll和php_redis.dll文件复制到PHP的ext目录下。

然后将PHP目录下的php.ini-development文件重命名为php.ini,打开php.ini,首先删除;extension_dir="ext"一行行首的分号,然后删除;extension=php_memcache.dll一行行首的分号,并在其后添加一行extension=php_redis.dll

对于Memcached和Redis的服务器端程序,可分别从:Memcached for WindowsRedis for Windows下载。

Memcached的默认端口为11211。

关于Redis的配置见:http://redis.io/topics/config

关于windows下redis和php的redis扩展的安装,可进一步参考http://blog.phpwind.me/?p=152


PHP与MySQL之间的交互,类似于PHP与分布式内存对象系统之间的交互。只不过PHP的压缩包的ext目录下已经包含了php_mysql.dllphp_mysqli.dll扩展包,只需修改php.ini配置文件即可:删除;extension=php_mysql.dll;extension=php_mysqli.dll两行行首的分号。

MySQL的服务器端程序从MySQL官网下载,默认端口为3306。


除了上述安装配置,你可能还需要在php.ini中启用extension=php_mbstring.dllextension=php_soap.dll等扩展。


安装配置完毕后,启动Nginx、PHP-CGI、MySQL(可选)、Redis/Memcached(可选)。在某个Nginx虚拟主机中指定的网站根目录下添加测试文件phpinfo.php,其内容如下:

<?php
    phpinfo();
?>

通过浏览器访问该网页,若PHP环境配置成功,则会看到一个当前PHP环境的详细信息列表,从中可以看到当前所启动的PHP扩展,若未找到memcache、redis、mysql这几个扩展包信息,则说明未成功启用。


如果你测试某些以前别人写的PHP代码,发现结果与预期的不相符,则看看是不是那些代码中使用了PHP短标记<??>。PHP默认不启用短标记,所以你需要修改php.ini,删除;short_open_tag = On一行之前的分号。

另外,注意Nginx虚拟主机所使用的端口不要和Windows中其他网络应用的端口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