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MySQL InnoDB全文索引

问题

之前涉及的一项工作要求对某些数据做全文索引,并以API向其他内部系统提供搜索查询服务。

由于需要建全文索引的数据量并不大,且已有的数据都以InnoDB引擎存储,简单起见,我们选择MySQL InnoDB引擎的全文索引特性来实现。MySQL从版本5.6开始支持InnoDB引擎的全文索引,不过“从5.7.6版本开始才提供一种内建的全文索引ngram parser,支持CJK字符集(中文、日文、韩文,CJK有个共同点就是单词不像英语习惯那样根据空格进行分解的,因此传统的内建分词方式无法准确的对类似中文进行分词)”,我们使用的MySQL版本为5.6.28,并且需要建全文索引的数据部分是中文,所以这是个问题。

方案

我们先把这项工作按“分治”的思想拆分成几个小问题:

  1. 由于版本5.6.28的MySQL不支持中文的全文索引,那么可以对需要建全文索引的数据进行预处理 - 分词,并以空格为间隔将分词结果拼接成一个字符串。
  2. 但经过第1步仍是不够的 - MySQL的系统变量ft_min_word_lenft_max_word_len分别规定了全文检索被编入索引单词的最小长度和最大长度,默认的最小值为4个字符,默认的最大值取决于使用的MySQL版本。为了不改变这个默认值同时也是兼考虑这个值对于英文的意义,则需要通过编码(urlencodebase64汉字转拼音等)将中文词变长。将经过编码后的分词结果存入建全文索引的数据表字段。
  3. API调用时,也对搜索关键词做1、2步处理,然后使用SQL的全文索引匹配语法进行查询。

对于第1步,我们选择公司内部的分词服务,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些开源的分词方案,如:结巴中文分词、SCWS分词等。

对于第2步,我们选择urlencode编码,并过滤掉编码后的%,因为它也是分界符。

举个栗子

假设已有一个数据表apps,其有个字段name,需要对这个字段做基于全文索引的查询。

为了不变更已有数据,我们对该数据表新增一个字段seg_name,使用脚本批量地对name字段进行分词编码,将结果存入该字段。

ALTER TABLE `apps` ADD COLUMN `seg_name` VARCHAR(1024) DEFAULT NULL COMMENT 'name字段分词编码后的结果';
ALTER TABLE `apps` ADD FULLTEXT INDEX (`seg_name`);

API中对搜索关键词也进行分词并经编码,以下面的SQL来查询即可:

# 其中%s用搜索关键词分词编码后的结果进行替换
SELECT * FROM `apps` WHERE MATCH (seg_name) AGAINST ('%s' IN NATURAL LANGUAGE MODE);

可以看到我们选择了“ 自然语言模式(IN NATURAL LANGUAGE MODE),即通过MATCH AGAINST传递某个特定的字符串来进行检索”。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