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格式字符串(译)

原文:Python String Format

译者:youngsterxyf

每次使用Python的格式字符串(string formatter),2.7及以上版本的,我都会犯错,并且有生之年,我想我都理解不了它们的文档。我非常习惯于更老的 % 方法。所以着手编写自己的格式字符串手册。若你有一些其他好的示例请告知我。

格式字符串手册

数字格式化

下面的表格展示了使用Python的后起新秀str.format()格式化数字的多种方法,包含浮点数格式化与整数格式化示例。可使用 print("FORMAT".format(NUMBER)); 来运行示例,因此你可以运行: print("{:.2f}".format(3.1415926)); 来得到第一个示例的输出。

数字格式输出 描述
3.1415926 {:.2f} 3.14 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1415926 {:+.2f} +3.14 带符号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 {:+.2f} -1.00 带符号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71828 {:.0f} 3 不带小数
5 {:0>2d} 05 数字补零 (填充左边, 宽度为2)
5 {:x<4d} 5xxx 数字补x (填充右边, 宽度为4)
10 {:x<4d} 10xx 数字补x (填充右边, 宽度为4)
1000000 {:,} 1,000,000 以逗号分隔的数字格式
0.25 {:.2%} 25.00% 百分比格式
1000000000 {:.2e} 1.00e+09 指数记法
13 {:10d}         13 右对齐 (默认, 宽度为10)
13 {:<10d} 13 左对齐 (宽度为10)
13 {:^10d}     13 中间对齐 (宽度为10)

string.format()基础

如下是两个基本字符串替换的示例,符号 {} 是替换变量的占位符。若没有指定格式,则直接将变量值作为字符串插入。

s1 = "so much depends upon {}".format("a red wheel barrow")
s2 = "glazed with {} water beside the {} chickens".format("rain", "white")

你也可以使用变量的位置数值,在字符串中改变它们,进行格式化时,会更加灵活。如果搞错了顺序,你可以轻易地修正而不需要打乱所有的变量。

s1 = " {0} is better than {1} ".format("emacs", "vim")
s2 = " {1} is better than {0} ".format("emacs", "vim")

更老的格式字符串符号"%"

Python2.6之前,格式字符串的使用方法相对更简单些,虽然其能够接收的参数数量有限制。这些方法在Python3.3中仍然有效,但已有含蓄的警告称将完全淘汰这些方法,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进度表。[PEP-3101]

格式化浮点数:

pi = 3.14159
print(" pi = %1.2f ", % pi)

多个替换值

s1 = "cats"
s2 = "dogs"
s3 = " %s and %s living together" % (s1, s2)

没有足够的参数

使用老的格式化方法,我经常犯错"TypeError: not enough arguments for formating string",因为我数错了替换变量的数量,编写如下这样的代码很容易漏掉变量。

set =  (%s, %s, %s, %s, %s, %s, %s, %s) " % (a,b,c,d,e,f,g,h,i)

对于新的Python格式字符串,可以使用编号的参数,这样你就不需要统计有多少个参数。

set = set = " ({0}, {1}, {2}, {3}, {4}, {5}, {6}, {7}) ".format(a,b,c,d,e,f,g)

更多.format()的格式字符串方法

format()函数提供了相当多的附加特性和功能,如下是一些有用的使用.format()的技巧。

命名参数

你可以将新的格式字符串用作模板引擎,使用命名参数,这样就不要求有严格的顺序。

madlib = " I {verb} the {object} off the {place} ".format(verb="took", object="cheese", place="table")
>>> I took the cheese off the table

多次复用同一个变量

使用% 格式字符串,要求变量有严格的次序,而.format()方法允许如上所示那样任意排列参数,也允许复用。

str = "Oh {0}, {0}! wherefore art thou {0}?".format("Romeo")
>>> Oh Romeo, Romeo! wherefore art thou Romeo?

将数值转换为不同的进制

可以使用如下字母来将数字转换成字母代表的进制,decimal,hexoctal, binary。

print("{0:d} - {0:x} - {0:o} - {0:b} ".format(21))
>>> 21 - 15 - 25 -10101

将格式作为函数来使用

可以将.format()用作函数,这就允许在代码中将普通文本和格式区分开来。例如,你可以在程序的开头包含所有需要使用的格式,然后在后面使用。这也是一种处理国际化的好方法,国际化不仅要求不同的文本,且常常要求不同的数字格式。

## 定义格式
email_f = "Your email address was {email}".format

### 在另一个地方使用
print(email_f(email="bob@example.com"))

感谢 earthboundkid在reddit上提供这一技巧。

其他技巧

转义大括号

使用str.format()时,若你需要使用大括号,只要写两次就可以了:

print(" The {} set is often represented as { {0} } ".format("empty"))
>>> The empty set is often represented as {0}

参考资料